时间:2021-04-16 10:18来源: 【字体:

团章规定:"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其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就是青年入团必须具备的条件。入团年龄是14周岁到28周岁。不满14周岁的少年,可以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少先队的教育内容和活动方式更适合他们的兴趣和要求。超过28周岁的人,兴趣要求逐渐地和青年有所不同,团的活动对于他们已经不太合适。入团的年龄是按周岁计算,一个青年,如果他是1971年5月3日出生的,那么到1985年5月3日,即为年满14周岁,已到了入团年龄。有些人把入团年龄按一般的虚岁计算,那是不正确的。


承认团的章程

  青年入团的基本条件之一。团章是团的法规,是指导团的生活和工作的准则,每个申请入团的青年都必须首先承认团章。承认团章的含义主要是:1、承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领导者,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拥护党的纲领,执行党的路线,愿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而奋斗;2、承认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指导思想;3、承认民主集中制是团的组织原则,愿意按照这个原则参加团内的生活和活动;4、愿意按照团章的规定,履行团员的义务,行使团员的义务,行使团员的权利。


入 团 手 续

  根据团章的规定和团组织通常的做法,青年入团应履行的手续是:1、要求入团的青年,要向团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入团志愿书,由2名团员做介绍人;2、介绍人应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经历;3、经支部委员会审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4、报上级团委批准后,才能成为团员。没有提出申请的青年是不能入团的。这是因为,向团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是青年入团必须履行的手续。对于要求进步的青年,团支部应当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向他们说明团章,提高他们对团的认识,启发他们的入团要求。


入 团 申 请

  团章规定要求入团的青年要向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提出入团申请,是为了向团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团志愿,使团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团组织对要求入团的青年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提出入团申请,一般应写书面申请书。如果申请人确有特殊困难,口头申请也有效。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和对待入团的态度;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等。本人如果受过奖励和处分,也应如实写清楚。青年申请入团的时间长短,不能作为衡量其能否入团的依据。看一个青年是否能够入团,应根据团章的规定,只要他具备了团员条件,就应及时发展入团。


入团介绍人

  指介绍青年积极分子加入共青团组织的人。入团介绍人必须是本支部的共青团员或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受留团察看处分的团员在留团察看期间,不能作入团介绍人。申请入团的青年应有2人介绍。入团介绍人可以由申请入团的青年自己选择,也可以由团组织确定。团章规定,入团介绍人的责任是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经历。具体地说,这些责任是:1、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经历、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思想品质和现实表现;2、向被介绍人解释团的章程,说明团员条件、义务和权利;3、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团志愿时,并在志愿书中写明自己的意见;4、在支部大会讨论被介绍人时,向全体团员介绍被介绍人的详细情况。团员能不能做入团介绍人,不在于入团时间的长短,新团员也可以做入团介绍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