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5-13 20:59来源: 【字体:

 2021年5月13日15:00,我院在图书科技楼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英模专题报告会。王亚平、浦惠英两位近百岁的老战士分别讲述革命故事,和同学们一起分享那段刻骨铭心铁血往事,将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撒播在同学们的心中。


学院领导,各部门、系部党总支(支部)主要负责人,全体党员,安徽日报政治新闻中心主任,蜀山区山水名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程德和主持会议,介绍两位尊敬的革命前辈:八路军老战士王亚平、新四军老战士浦惠英。

我院学生搀扶两位报告人入场,全体参会人员起立,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保护部队重要的财务资料,我把遗书和账本都埋入了藏身的山沟里,随时准备与日本侵略者同归于尽……”现年已96岁的浦惠英老人精神矍铄、声情并茂的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革命故事。浦惠英从小受父亲的先进思想影响。

1940年,浦惠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浦惠英被分配到位于江苏茅山地区的江南财经办事处会计股任会计。一天晚上,他们接到情报,说日军要到他们所在的村子扫荡,于是浦惠英和战友们立即连夜转移。为保护部队重要的财务资料,浦惠英将遗书和账本都埋入了藏身的山沟里,随时准备与日本侵略者同归于尽。在艰苦、危险的抗日生涯中,浦惠英老人曾在多地与日军周旋,但茅山地区的此次遇险,让她终生难忘。1943年2月到1945年日军投降,浦惠英由财经战线转战到地下秘密战线。  

“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98岁的八路军老战士王亚平说。王亚平老战士分享了自己从青年时代投身革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忘我奋斗的经历。为了地下斗争,他先后用过4个化名。

如今,这对革命伴侣、英雄夫妻已经携手走过了70年的人生岁月。回忆当年烽火岁月,他们更加感慨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的讲述朴实真挚,铁骨铮铮,给现场师生带来一场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  

 

“我们将谨记两位老人教诲:好好学习,保持节律。学习好党史,并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在课堂上将党的信念、党的精神传递下去,这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我院思政教学部老师王磊磊说。

2020级播音主持六班学生苏晓虎说,“听着老人的动人讲述,我的心里充满了敬仰,深切地感受到战争的血雨腥风和残酷无情,更感受到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此次报告会,激励和引领我院广大师生从党的奋斗历程中、从身边典型的生动实践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