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0-20 00:00来源:团委 【字体:

学校共青团组织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党关于青年工作的路线、方针,主要是通过共青团组织贯彻执行的。因此,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全面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独立活动,真正代表和维护学生利益,为青年学生办实事、解放实际问题,使青年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为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而刻苦学习奋发成才。

团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是加强和改进团的工作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使团组织在广大青年中更好地发挥其组织作用,才能真正做到培养“四有”新人。

一、团员证管理使用制度

(一)总则

1、实行团员证制度是使团员证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增加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2、颁发团员证的过程是团员管理制度科学重建的过程,是对团员进行团风、团纪教育的过程,是转变团的活动方式,促进团的工作社会化的过程。

3、颁发团员证工作是一项内容复杂、工作繁琐的系统工程,院团委确定的颁证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团的十二大(关于团员证制度的决议),实事求是的掌握颁工作的制度,卓有成效的完成颁证工作。

(二)团员证

1、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的公开的法定的证明。

2、团员证内容包括:团员自然情况、团籍注册、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荣誉记载、团员超龄离团、备注等栏目,并注有团费收缴卡片。

3、团员证的功能:

(1)证明团员的政治身份。

(2)转接团员组织关系。

(3)方便团员参加团内活动。

(4)记载团员获得的团内奖励。

(5)进行团员年度注册。

(6)作为团员参加团内重大选举和表决的资格证明。

(7)作为团员超龄离团的永久的纪念。

(三)团员证的颁发

1、团员证须经团委统一编号,贴有团员本人照片加盖,骑缝钢印方为有效。

2、团员的编号由团委统一编排,团员证的编号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前两位表示团支部,以后数字是该支部团员证的顺序号,团员证编号一经确定在转移团组织关系时不再变动。

3、具有团籍,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团员均须办理团员证,根据团章规定下列人员具有团籍:

(1)履行团章手续入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

(2)担任团的各级领导职务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3)被团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正式确认为团的委员会候选人,或上一级团的代表大会候选人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4)新团员被团委批准后,团支部应通过郑重方式,向其颁发团员证。

(四)团员组织关系及档案转移

1、团员证是团员组织关系的证明,我院可以通过团员证直接转接组织关系,团员毕业或工作单位更变时须持团员证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团员入校后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内如没有正当理由,组织关系仍不转入的视为自行脱团。

2、转出或接收团员组织关系时,团委要在团员证的组织关系转接栏内填写团员转出或转入组织关系的时间,注明团费收缴情况并加盖公章。

3、临时外出团员不转移团的组织关系,凭团员证证明团员身份。

4、团员凭团员证转接组织关系时,其团员档案与人事关系一同转移。

(五)团籍注册

1、年度团籍注册是对团员籍的连续认定,团员在规定时间内,每年必须向所在团组织申请注册,注册时间为每年第一季度,两次注册时间间隔不得超过十五个月。

2、年度团籍注册以团支部为单进行,注册结束后支部应及时向校团委汇报注册情况。

3、团员证注册条件:

(1)团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注册。

(2)注册不得由他人代替。

(3)必须按时交纳团费。

(4)团员要积极参加团的各项活动。

(5)上一年未注册的团员本年不予注册。

4、受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撤消团内职务处分的团员,如果能正常参加团员活动,按时缴纳团费应予以注册,团员受留团察看处分,察看期间,其团员证应由组织收回。察看期满,恢复团员权利后,将团员证发还本人并及时注册。

5、连续半年以不缴纳团费,不参加团组织生活的团员,经帮助教育,能认识能改正错误,主动要求参加团籍注册的可予以注册,经教育仍不改正的,不予注册,按自行脱团处理。

6、团员没有按时办理团籍注册手续,团组织应及时提醒,经教育仍不注册者,按自行脱团处理,超过规定注册时间一年未注册的团员证作废。

7、流动团员和临外出的团员凭团员证参加所到地区团组织生活,并由该地区团组织注册,如所在地区和单位没有团组织或团组织不健全,应到组织关系健全的团组织注册,党员团干部参加基层组织注册。团员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注册,延长注册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

8、年度团籍注册后,团支部要根据注册情况修订(团员名册),团委根据各支部团籍注册工作报告修订(团员名册)要把团员证注册情况作为团员统计的基本依据。

(六)团员入党的超龄离团

1、团员入党在预备期内仍有团籍,学生毕业或工作调动时应持团员证转接团组织关系。

2、团员入党为正式党员后,若没有担任团内职务,不在保留团籍,并在其团员证备注栏内注明该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时间,并加盖公章。

3、团员年满二十八周岁必须办理超龄离团的手续,不满二十八周岁要求退团者需递交书面申请。

4、团员入成为正式党员或超龄离团,团员证经团组织注销后,可留做永久性纪念,由本人妥为保管,不得继续使用。

(七)团员证的管理

1、团员证的颁发,以团支部为单位。

2、院团委建立与团员相对应的团员名册,准确掌握团员的变化和团员证颁发,转移注移注册情况,各支部也需要建立与团员证相对应的团员花名册,统计数字以在册团员为准。

3、团员遗失团籍,团员证随之注销,不得继续使用。

4、团员遗失团员证,应及明报告院团委,在确认无法找到时,由院团委办理补发手续,并在新证备注栏内加以说明。

加强团员管理工作的团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团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和增强团组织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1、团委建立团员花名册,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团员因毕业,工作调动或超龄离团应及时注册。

2、各支部建立团员花名册,对每个团员应做到自然情况清,团员调动时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并在名册上注明。

3、认真及时地办理好超龄离团团员的离团手续,同时帮助教育他们不要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团员,鼓励他们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进步。

三、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制度

做好团费收缴工作,不仅可以给组织以经济上的帮助,更主要的是加强团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决不能把交团费看作经济事物工作,加强对团费的管理,使之达到按时上缴,严格管理,合理使用的目的。

1、各支部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板报、宣传交纳团费的意义,督促广大团员自觉地按时交纳团费,监督团组织收好,用好,管好团费。

2、团费收缴以各支部为单位,由团支部的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并作好团费收缴记录,上交团委。

3、团费每学年收缴一次。

4、团委的团费收缴工作由专人负责,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团费收缴原始凭证和收缴帐簿,团委的收支手续要完备,每项收入均应有经手人,收款人的签字,支出均要有经手人,验收人负责人签字。并且每学年将团费收缴,使用情况向团委会报告。

5、团费使用范围:团费主要用于团的活动和教育方面的开支,不得将团费用于团干部的福利事业,严禁用团费请客送礼搞不正之风,使用团费要注意节约杜绝浪费。

6、对于收缴,使用团费帐目不清的,要认真进行清理,对挪用,贪污团费者给予必要的处分,直到追究法律责任。

四、三会一课”制度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仅可以使团组织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而且也是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团员的积极性,活跃基层团组织生活有效方式之一。为此,各支部要认真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1、支委会

各支部每月至少开一次支委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团的工作安排,结合本支部的特点研究当月支部工作如何开展总结上月工作的经验和教训。

2、支帮团员(或团青)大会

团支部要每月召开一次团员(或团青)大会,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内外大事,针对本支部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团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如何发挥模范作召,讨论青年的意见和要求,讨论上级团委的决议,布置当日工作和活动的安排,使团员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发展新团员和决定对团员的纪律处分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达到教育团员青年解决问题的目的

3、小组会

团小组会每月一交,围绕团支部的中心工作,结合本期实际开展活动。学习党、团知识,时事政治并展开讨论,充分调动本组团员的积极性。

4、团课

各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团课学习,组织团青积极分子学习团章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向他们讲解团的基础知识不断提高他们对团组织的认识和执行团章,履行团员义务的自觉性。

5、各支部“三会一课”要有详细记录,团委不定期进行抽查,并纳入先进团支部竞赛考核之中。

五、民主评议团员制度

为贯彻党中央(1990)号文件,团市委(1989)3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发挥以团员证询度为基础的团员管理机制的作用,决定在全校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主评议团员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方针,以加强团员队伍,增加团员先进意识和模范意识,提高团员,团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为核心,体现对广大团员既热情关怀又严格要求的方针,树立新时期共青团员的新形象,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加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方法和步骤

第一阶段  学习阶段

学习教育要以团员意识教育为中心,强化团员的先进意识和模范意识,学习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作用的决议》和《关于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提高团员素质的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国情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

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以团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并做好讨论记录,在学习中广泛开展“学团章、唱团歌、戴团徽,做合格共青团员”活动使团员增加荣誉感,并产生约束力,每个团员学习结束后,要写出一份书面心得体会,交团委存查。

第二阶段  实践教育

在学习和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支部要切合实际,开展以学习雷锋为主题,设计和开展一至二项适合青年特点,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实践活动,如开展美化校园的义务劳动,走出校门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等。

第三阶段  对照检查阶段

以开展“三查一对照’(即:查组织观念、查纪律观念、查模范作用,对照自己的入团誓言)为题的活动,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对照团员标准及下列几点写出本人自从入团以来的全面总结。

1、作为一名团员,你现在和刚入团时相比,是进步还是退步了,表现在哪些方面你能否自觉履行团员义务,执行团的决议,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

2、你是否还记得入团时,志愿书中的誓词?

3、在学习上,你是否完成了各科学业,是否满意,若不满意,如何改进?哪一科最突出?能在班级中排第几位?

4、步入本院,对你的专业是否满意,同自己的理想有多大差距?

5、你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方面做的如何?集体观念怎样?对不良倾向能否制止?

6、在“学雷锋、树新风”、做“四有新人”的活动中,你做的如何?对自己有哪些具体要求?

7、你对当前团的工作有何设想和要求?请提出你的看法。

8、你认为自己在班级中,同学们对你的印象如何?怎样评论你?

9、假如你是一名团干部,应该怎样去开展团的工作?

听他们对每个团员的意见和要求。从而更全面地反映出每个团员的思想和表现情况。

第四阶段  评议阶段

第五阶段  认格阶段

(三 )团员评格标准

1、优秀团员见“优秀团员评比条件”。

2、合格团员

认真按照团章第一章,第一、二条规范去做,在各方面较好地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团组织搞好工作。

(1)思想要求进步,靠近党组织,按时交纳团费。

(2)经常读一些健康的书籍,不看黄色书刊、录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3)尊敬老师,见面时主动打招呼,经常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4)同学之间团结互相,同学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

(5)要爱护公物,不损坏学校的一草一木。

(6)认真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虚心请教,勇于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为遵守校风校纪,振兴学校做贡献。

(7)在学校外也要踊跃做好事,例如乘车时主动给老年人,抱小孩的妇女让座等。

(8)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

(9)文化课学习认真刻苦,成绩合格并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广大群众服务。

(10)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11)认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团的纪律,发扬共产主义风尚,履行保卫祖国的职责。

3、基本合格团员

与团员标准要求有较大差距,经民主评议,有决心克服缺点,迎头赶上的,经帮助能够合格的团员为基本合格团员。

4、不合格团员

不能按照团章规定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主行,有以下各项之一者为不合格团员。

(1)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服从组织分配。

(2)不支持团组织工作,挑拨离间,搬弄事情,在同学之间造成坏影响。

(3)不尊敬老师,待人不礼貌。

(4)学习不认真,考试违纪。

(5)不响应学校号召或不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6)不遵守公共秩序,起哄闹事。

(7)搞迷信活动,吸烟、喝酒、打麻将、赌博,看黄色刊物、录像等。

(8)不爱护学校公物,到处乱写乱画。

(9)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吃饭不排队,不听劝阻。

(10)自由散漫,不求上进,不敢同坏人坏事做斗争,反而给予庇护的。

(11)在院团委的随时抽查中不符合要求者。

第五阶段   定格审批阶段

根据各支部,上报和各种文字材料以及最后的认格结果,院团委组织有关人员对支部的团员进行抽查、测评、抽查率占团员总数的30%以上,并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对各支部给每名团员的认格进行审定,然后,转到各支部,并召开全校团员大会通报最后定格结果,各支部要认真抓好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团员的教育工作,对其要限期改正,并由团支部指定人员对其进行帮助教育。

 在抽查中。若团支部给团员评定的档次占被抽查团员的三分之一,不符合团员评格标准的则取消团支部的学年优秀团干部的评比资格,并在先进团支部百分批评比中扣10分。

第六阶段    团员注册

经过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认定为合格以上的团员,根据《团员证管理条例》,按规定程序,办理注册手续,对那些不合格和基本合格的团员不予注册;对接受教育并有悔改表现的,续期注册,限期改进,改进后给予注册。

(三)几点要求

1、各支部成员,要搞好自身学习,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讲评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讲评中要坚持两分法,对团员成绩要讲够,对缺点和错误要讲透。

3、自始至终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特别注意做好评为不合格和基本合格的团员的思想工作,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制订措施,尽快达到合格团员标准。

六、推荐优秀团员入党条件

培养优秀团员入党,是当前共青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这项工作,是关系到我党事业后继有人,社会声义事业长盛不衰的大事,为了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对优秀团员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和入党前的教育,在工作实践中培养、教育、锻炼他们,为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壮大党的队伍,特制定本制度。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实际情况。

2、热爱党,热爱国祖国和人民,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3、自觉遵守国家法令和党的纪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坚持保卫党和国家的利益。

4、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歪曲事实真相,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持好人好事,反对坏人坏事,对不良倾向敢于斗争,敢于碰硬

5、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在学习和日常的社会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无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行为。

6、要求入党的团员,必须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同时要经过业余党校,业余团校的培训,并已结业的。

7、文化课学习认真刻苦,成绩在良好以上。

8、二年以上的支部,可不定期推荐(每学期至少推荐一次)被推荐者要由支部填写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登记表报到团委。

(七)团支部工作条例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应该充分发挥其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

团支部是在党支部和团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团支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领导,凡属重要问题必须经团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团的活动时间要用于上团课,召开团的会议,组织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团员必须参加团的各项活动。

(一)团支部的任务

1、组织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时事,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和团的基础知识。

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经常对团员和青年进行“四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学校、爱专业的教育,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

3、教育团员和青年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开展知识竞赛。

4、教育团员和青年贯彻执行团组织的各项决议,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劳动和各项活动,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5、了解、反映团员和青年的思想、学习和要求,关心他们的生活和休息,开展文娱活动,学习活动和其它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

6、教育团员和青年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违法乱纪及一切不良倾向做斗争。

7、接收团员,收缴团费,表彰先进推荐优秀团员。

8、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力不受侵犯。

(二)团支部组织

1、凡有团员三人以上的班级,经校团委批准可成立团支部。

2、团支部的领导机关是支部团员大会,在支部大会闭会期间由它选出的支部委员会行使其职责。

支部团员大会的任务是:传达党组织和校团委的决议,听取和审查团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团员关心的问题,通过发展新团员和决定对团员的纪律处分。

3、团支部委员会的成员须贯彻执行支部大会的决议,支委会设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支委会任期一年。支委会应定期开会,研究团支部工作。支委如有缺额,应召开支部大会补选。

4、团支部可按行政单位划分团小组,选举组长一人。团小组要组织团员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配团员工作。团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团小组长每月要向支部汇报一次工作和团员思想情况。

(三)团支部委员及团小组长的职责范围

1、团支部书记

(1)传达党支部和校团委的决议和指示,经常向党支部,院团委、班主任请示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并且和各有关方面取得密切联系。

(2)定期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根据院团委的要求,从团支部的实际出发,研究团支部的工作,督促检查支部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3)团支部大会上,汇报团支部工作,并且组织团员讨论。

(4)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注意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及时研究处理问题,真正成为青年的知心朋友。

(5)引导各支委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增强团结,督促和帮助他们做好分管工作。

(6)帮助团小组长工作,交流经验,协助解决具体问题。

(7)与班委会小组长工作,交流经验,协助解决具体问题。

(8)与班委会尤其班长密切合作,经济勾通思想,交换意见,共同做好工作。

2、团支部的组织委员

(1)了解培养青年知识分子的情况,研究发展新团员工作的,并做好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

(2)经常找团员,青年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真正在为青年的知心朋友。

(3)掌握团员的先进事迹和遵守团的组织纪律情况,建议支部、委员会进行表扬、批评和处分。

(4)对团员进行组织性、纪律性的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党、团的基本知识。

(5)具体计划安排支部组织生活,督促和指导团小组工作,组织团员参加团的各种会议和活动。

(6)负责团员管理,团员统计、新团员编组、收缴团费、转移团员组织关系等工作。

3、团支部的宣传委员

(1)组织团内外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的实事,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2)了解团内外青年的思想情况及要求,对他们的的要求加以研究处理,对于一时办不到的要耐心解释。

(3)针对团员的思想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如上团课、专题讨论、座谈会、参观、文艺阅览、电影、戏剧和学习经验等。

(4)经常找青年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真正成为青年的知心朋友。

(5)负责本支部的信息反馈和对外宣传指导工作,及时、准确地将本支部的情况反馈到校团员。

4、团小组长

(1)把团支部布的任务根据各团员的具体情况,落实到每个团员身上,帮助和督促团员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的义务。<

(2)组织本组团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习现代化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

(3)组织团员过组织生活,启发团员经常开憎爱分明批评与自我批评,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及时向团支部反映,在可能的条件下帮助解决具体困难,真正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4)酝酿鉴定团员,发展团员及团员的奖励和处分等习工作,按时收缴团费。

(5)在工作中,注意同行政小组长密切配合。

(八)团干部岗位责任制

(一)团委书记岗位责任制

1、负责团委的全面工作,健全民主生活,充分发挥,团一班人的作用,认真组织,团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团的各级班子和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

2、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结合实际制定团的工作划,积极开展工作,经常向党委及上级团委汇报工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3、认真搞好团的组织建设,了解各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按干部“四化”标准选拨各级团的干部,健全团的各级班子,督促帮助各总支支部贯彻落实团委会议决议。

4、加强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典型,鼓励先进,帮励后进负责对违纪团员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情况意见总结和推广交流团的工作经验并不断研究,探索团的工作规律。

5、协助委员开展团的工作,负责领导帮助学生会工作。

6、关心团员青年的生活,积极开展适应青年特点的文体娱乐活动,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7、参加有关会议,协同各方面的关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与有关部门在有关工作中搞好协作。

 (二)团委组织委员岗位责任

1、负责组织召开团委的各项会议,督促检查各团总支,支部班子建设及贯彻执行团委工作计划。

2、根据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中心工作,及时提出团委的阶段工作计划并负责搞好团委各项工作总结。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向团委书记提供有关情况。

4、掌握好组织生活,根据青年特点安排团日活动。

5、负责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认真及时地办理超龄离团手续和团员转接组织关系手续工作,同时要做好优秀团员的表彰和对违纪团员的处理工作。

6、负责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及各项统计报表工作。

7、负责组织团委班子成员过好组织生活,定期向团委书记汇报工作,发挥助手参谋作用。

8、负责团员的鉴定工作,经团委批准归档。

(三)团委宣传委员职责

1、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对团员青年进行“四有”教育。

2、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经常进行时事宣传,组织出版学板报和团内刊物,及时报道学校的新闻,好人好事。

3、负责学院团委组织和各种大型集会的会场布置和,准备工作。

4、负责检查各支部晨读、版报、报刊,并定期举办读书知识竞赛。

5、各种纪念日,节日纪念活动的宣传等。

(四)团委学习委员岗位职责

1、掌握青年,团员的学习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科竞赛,促进不灾。

2、开发智力,促进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组织学习经验交流及有关部门联系,组织科学技术和学术报告会。

3、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督促青年学习科学文化,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五)文娱委员的岗位职责

1、掌握各支部的文娱骨干,经常组织这些文娱骨干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文娱活动。

2、定期收集青年喜欢,富有特色的歌曲,对同学进行教唱,并向校刊推荐。反映青年的呼声。

3、加强文娱活动中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的教育。

4、负责安排各种大型联欢活动,组织对文娱节目进行审定。

5、负责校文艺队的组建及管理。

(六)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团总支书记对总支工作负全面责任,其职责是:

1、传达团委的决议和指示精神,经常向党支部、团委申辅导员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并且和各方面取得联系。

2、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及所属团支部团干部的会议。限据团委的指示,从团总支的实际出发,研究和筹划团总支工作督促和检查总支委员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3、在团总支大会上总结汇报总支工作,组织委员进行讨论。

4、了解和掌握团员青年在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5、同各支委保持密切联系,督促和帮助他们做好分管的工作。

6、组织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

7、每月25日提出下月工作重点及本月工作小结。

8、完成团委分配的其他工作。

(七)团总支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了解培养青年积极分子,研究发展新团员工作。

2、了解团员的工作思想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及时向团总支书记反映情况。

3、掌握团员的先进事迹和遵守团的纪律情况,建议支委员会进行表扬批评和处分。

4、负责抓好团员、青年的组织纪律、形势、政策等教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团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5、负责组织团课学习及团费收缴。

6、完成团委分配的其他工作。

(八)团总支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和领导团内外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的时事。

2、根据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在各项工作中开展宜传工作。

3、负责了解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情况和要求,并对他们的要求加以研究并向团委反映,对一时办不到的要做耐心的解释工作,同时要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形式活泼的教育活动。

4、负责好人好事的宣传报道工作。

5、负责各支部稿件的收集。

6、完成团委分配的其他工作。

(九)团内奖惩制度

为提高团员素质,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加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便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特制定本制度。

(一)奖励制度

对于模范履行团员义务,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员给以奖励。奖励分为记光荣薄、通报表扬、授予荣誉称号。

1、凡在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以上(包括三等奖)者均记入光荣薄,填写团内奖励登记表,记入本人档案。

2、凡被评为团内活动积极分子者均给予通报表扬,具体条件是:

(1)能够履行团员义务。

(2)团日活动准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

(3)积极为团组织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

(4)出色地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5)认真刻苦学习,独立完成作业,成绩良好。

(6)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待人诚实、有礼貌。

(7)无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行为。

3、凡在一学年中能够模范履行团员义务,在各方面有着成绩的均授予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分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具体条件如下:

A 优秀团干部评比条件。

(1)政治上要坚强,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积极要求进步,靠近党组织,并能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敢于向不良倾向做斗争,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学习要刻苦努力,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钻研所学的各门课程,在一学年中,学习成绩都及格。

(3)工作勤奋、热爱团的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勤于思考多干实事,知难而进,积极主动地工作,并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认真贯彻团的决议,在各项活动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4)作风扎实、朝气蓬勃,实事求是、讲究实效,经常同团员青年谈心并切实解决思想问题,团结同学,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5)品德高尚,能够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务实谦虚,平等待人、尊敬师长。

(6)能够严格地执行团干部考核细则,及在民主评议明员中被评为合格团员。

(7)工作特点突出,或对学校有特殊贡献者,由学校闽接提名参加评比。

(8)团小组长以上团干部可参加评比。

(9)被评为先进团支部的团干部均为优秀团干部,

(10)凡有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者,均取消评比资格。

(11)被评为优秀团干部者,由学校表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填写团支部评比登记有,存入本人档案。

B 优秀团员评比条件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并见之于行动。

(2)思想积极要求进步能够出色地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3)能够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尊敬师长。

(4)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模范履行团员义务,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凡有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行为者取消评比资格。

(7)被评为优秀团员者,由学校表奖,颁发荣誉证书,并填写优秀团员登记表,存入本人档案。

4、先进团支部评比条件

(1)能认真对团员青年进行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及时了解,研究团员青年的状况,做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支部委员会生气蓬勃,敢于负责。

(2)能够带领团员、青年在德、智、体、美、劳动等方面全面发展。

(3)能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有较高的组织纪律性、能认真做好组织发展等工作。

(4)能够注意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经常开展适合青年特征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团结代表团员青年的利益,使团干部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帮助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出色地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5若支部某一团员违纪取消取评比资格。

(6)评选方法:学年底根据各支部在本学年的工作,学习及先进团支部百分评比情况,团委会集体讨论,获得先进团支部的发奖状和增加活动经费。

(二)处分制度

对于不执行团的决议,违反(团章)的团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消团内职务、留团察看,开除团籍。

(1)对团员作出处分决定必须严肃慎重、实事求是。

(2)留团察看时间为六个月或一年。

(3)团员在留团察看期间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不能做青年的入团介绍人,留团察看期满,改正错误的,应及时恢复其团员的权力,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开出团籍。

(4)对团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团委批准。

(5)支部大会在讨论决定对团员的处分,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吸收本人参加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决定后本人不服,可以向上级团委或学校提出申诉。

(6)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自行脱团,团员自行脱团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校团委批准。

 (十)团委工作制度

(一)团委工作职责

 共青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进行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委要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各项活动,其主要职责是:

1、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践线、方针、政策、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

2、对团员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团的基础知识教育。经常调查分析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积极完成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发挥团员青年在“四化”建设中的突击队作用。

4、结合我校实际,积极开展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各项活动,丰富他(她)们的业余生活。

5、对团员青年进行“四有”教育,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6、注意培养树立青年中的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宣传交流。

7、开展团支部竞赛活动,活跃基层团支部,搞好竞赛,检查评比工作。

8、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按照团章规定,做好发展团员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团员入党,按时收缴团费,认真按照“团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开展工作。认真做好对团员的奖励处分工作。

9、负责团委,团总支换届选举工作。

10、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定期组织团干部学习党和团的有关文件,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

11、每月向党委汇报一次工作,平时做到勤请示,勤汇报。

12、加强对团支部的指导,每月都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团总支支部的重要活动无特殊情况,均要到场参加。

(二)例会制度

1、每年召开一次全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交流共青团的工作经验,布置工作任务,明确新的一年的奋斗目标。

2、每月召开一次团干部会议,总结上月工作,布置当月工作,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习团的业务知调等。

3、每学期初召开一次团委扩大会议,研究团委学期重点工作,青年的思想状况和活动基层团支部工作,总结和树立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发挥基层参谋作用。

4、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个成员要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和青年交朋友,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风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

5、不定期召开团委会加强集体领导,充分发挥团委员的作用,作到各负其责,各尽所能。

(三)团的工作检查考核制度

 共肯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行政和帮手,它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为进一步活跃团支部工作能力,增强团干部和全体共青团员的竞争意识使团的工作做到领导满意,团员青年欢迎,特制定团的工作“双向”检查制度。

1、团总支、团支部督促检查团委工作完成情况,督促检查的内容有以下三项:

(1)每年一月初制定并下发团委制度工作计划以便于各总支支部在三月初将基层支部学年度工作计划上报团委,促使团的工作扎实稳妥地开展。

(2)每学期初布置团委学期重点工作规划,每月底将下月工作排下发到各支部和团总支。

(3)团委每搞一次大型活动,要将活动安排提前一周发到各总支部,活动开台前召开团委扩大会议成团支部书记汇报活动筹备情况,听取支部工作准备情况,以便于活动能顺利进行。

以上三项内容如因团委不能按时下达布置而影响各支部工作开展,一切责任由团委负责。问题严重时团委负责人要在全体干部大会做检查。

2、团委检查考核支部工作

(1)每月初召开团干部例会各支部认真总结汇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查找问题,交流经验。

(2)25日各支部将各种薄册上交团委,由团委专人负责按照团委制定的团干部考核细则检查支部工作完成情况。

(3)不定期抽查各支部的基础工作,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了解支部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参加支部组织的活动。

(4)各支部自行组织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如无特殊情况,团委将参加支部的活动,这样做一方面考核团干部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检查支部组织活动收效,了解青年的思想状态。

(5)各支部在执行团委工作安排中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必须及时地实事求是地向团委汇报,由团委对其工作做出适当的调整。

(6)检查工作中如发现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现象,将取消其先进团支部评比资格,并对支部工作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编辑:团委2